【運動員專訪】陳慶瑋、田麗琪 :體育舞蹈的香港第一金 童話主角 嚐盡百味 為香港闖出一片天

一走進位於元朗的「陳慶瑋拉丁舞學院」,撲鼻而來是一陣陣令人感覺舒服、溫暖的薰香味,歐陸式的「磚牆(慶瑋說是逐塊磚砌上去)、配以壁爐、壁燈、木地板、搖搖木馬,像進入一個濃濃古典風的童話世界,守住主人倆 - 陳慶瑋、田麗琪 - 為香港拉丁舞創下一個又一個歷史的珍貴回憶,牆上的獎牌是最佳見證。


æ?¶ç‘‹éº—琪甫士相2的副本.JPG

 

這個童話世界的男、女主角,一個高1米83、一個1米58,注定跳舞之路不易走,試過因這「身高差」兩度拆夥,聽盡別人「不匹配」的冷語,幸好兩小口一直堅守信念,對拉丁舞不離不棄,慶瑋一句「要有勇氣企出來做特別那一個」造就了二人比別人加倍成功。

 

2013亞室運奪港隊歷史首金

 

二人的故事始於小學時的舞蹈課,開始拍檔跳舞,但拍了一年後,琪琪率先發育,比慶瑋高,這是他們第一次拆夥,這一拆經歷了五、六年,直至2008年慶瑋15歲,當時的身高已比琪琪高出逾20厘米,二人再次拍檔,翌年,他們參加香港東亞運動會,以16、7歲之齡奪得拉丁舞(查查查)的銅牌,成為當年最年輕的獎牌得主。 


難忘獎牌3.JPG 

2013年南韓仁川亞洲室內運動會一戰令二人廣為人知,他們為香港歷史性奪得拉丁舞(鬥牛舞)金牌,這面獎牌亦是當年港隊在該賽的唯一一面。回憶10年前這一仗,慶瑋說:「2009年東亞運在香港舉行,我那年剛好16歲,達到可以比賽的最低年齡門檻,好開心可以在香港奪得一面銅牌;四年過後至2013年在仁川,我們的目標只是進入決賽,因為勁旅如中、日、韓都有參賽,沒想過我們拿到一面歷史性金牌,是意想不到的。」

 

成績遠超他們想像

 

他們二人沒因此而自滿,這些大賽的獎牌更激勵二人再接再勵為港爭光,在2013奪歷史一金後,事隔三個月的最後一屆天津東亞運,慶瑋及琪琪再添一面拉丁舞(鬥牛舞)銀牌,2017年阿什哈巴德亞室運,他們再奪2面銀牌(鬥牛舞及倫巴舞),這期間亦五奪WDSF(世界體育舞蹈總會)認可的亞洲體育舞蹈專項錦標賽金牌,他們也說在體育舞蹈所得到的成績遠遠超過想像。


WhatsApp Image 2023-12-21 at 12.00.05.jp

 陳慶偉、田麗琪於2013年為香港奪歷史性首面亞室運金牌


慶瑋表示:「在整個舞蹈生涯,有齊甜酸苦辣,我們好滿足曾獲得的成績、經驗及資歷,我們從青年組開始已在海外比賽名列前茅,所以無論是青年、業餘去到職業,整個舞蹈生涯都好滿意。」慶瑋跟琪琪曾於2011年連奪荷蘭青年拉丁舞錦標賽銅牌以及巴黎WDC AL 業餘聯賽銅牌。


慶瑋麗琪甫士.JPG

 

憑着信念堅定前行

 

琪琪也和應著慶瑋說:「那時我們有個信念,是希望在世界的舞台上,會有司儀宣佈我們是來自香港的選手,對於當年仍給人業餘印象的香港代表來說不容易,我們一直辛苦堅持,就是為了這信念。」2017年在香港舉行的第一屆亞洲職業體育舞蹈錦標賽,慶瑋、琪琪以「夫妻檔」(他們倆於2017年5月結婚)參賽,並勇奪拉丁舞(五項)銀牌。

 

獎牌背後,兩位年輕舞者一直承受著閒言閒言以及身體的傷害。慶瑋說:「那時我們聽到好多聲音,有人笑我們是『高低槓』,叫我們各自再找partner,因為身高差太遠,無可能會到好的成績。」

 

獎牌背後不為人知的事

 

身受其害的琪琪接著說:「就是因為這些聲音,我選擇再穿著高一點的高踭鞋。」大部份女方著2吋半,琪琪著3吋半,以減低身高的差距,長期以來超過10年這樣穿,害得琪琪雙腳出現筋膜炎,回想起來也覺得痛,她說:「那時我雙腳踩地都會痛,著高踭鞋的話,未跳那劇痛已經出現,這樣痛都捱了好長時間,去到後面,其實是堅持不到,後期換了3吋的鞋,但雙腳已經傷到很難再有高水平的發揮。」


慶瑋幫麗琪舒緩腳底傷患.JPG

 

二人終於2020年初第二次「拆夥」,慶瑋得到琪琪的支持再找partner繼續去追拉丁舞夢,琪琪養傷期間發展自己「舞衣設計」興趣,而慶瑋亦一邊跟新拍檔繼續比賽,一邊鑽研自己喜愛的運動復康、治療的課題,近期跟資深的物理治療師及動態教練合作撰寫及發行了行內第一本《舞蹈解剖》的書籍。在教學上,慶瑋亦透過一些正確的「運動矯正」帶入體育舞蹈訓練當中。 

 

退役表演不容錯過

 

現在香港及深圳共有三間舞室的慶瑋及琪琪,為了平衡生活、教學及學習,決定退役,並將於12月24 日在伊館舉行的「DSA亞洲體育舞蹈專項錦標賽」期間,舉行退役表演,二人已密鑼緊鼓準備這個濶別三年的舞台,值得大家期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