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A亞洲體育舞蹈專項錦標賽 - 香港2023 譚永森「夫妻檔」憑世界級水平 為香港取得今屆第一金

一連兩日由DSA(亞洲體育舞蹈聯合會)認可、中國香港體育舞蹈總會主辦、文化體育及旅遊局(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)資助,並得到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支持的「DSA亞洲體育舞蹈專項錦標賽 - 香港2023」,周三假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順利完成首天比賽,大滿貫排名高達第七位的「夫妻檔」譚永森(Winson)、Anastasia Novikova在「森巴舞」(拉丁舞專項之一)以35.250分力壓對手,為香港打開勝利之門,奪得今屆第一金,亦是他們第一個「亞洲冠軍」。

圖 1.jpg

 香港代表譚永森(Winson)及太太Anastasia Novikova周三在伊館為香港奪得DSA亞洲體育舞蹈專項錦標賽金牌


「DSA亞洲體育舞蹈專項錦標賽 」周三率先舉行拉丁舞五個專項(森巴舞、查查查、倫巴舞、鬥牛舞、牛仔舞),在限制每隊最多只可參加兩個專項的條件下,來自亞洲各國或地區的選手可以說是精英中的精英;打頭陣的「森巴舞」共有六隊參加,各人先在下午進行初賽,在十位國際級裁判嚴謹而公正不阿的評審下,譚永森(Winson)及Anastasia以超班的姿態躋身晚上決賽。

 

香港這對「夫妻檔」在晚上的表現更加得心應手,再憑世界級水平的技術、流暢的演譯以及夫妻間的默契,在四項評審準則,包括技術質量、音樂律動、合作技巧及編舞演譯,都獲裁判一致高分,最終以35.250分奪得冠軍,亞軍是32.550分的南韓組合Hwang Yousung/Jung Eunji,季軍是30.750分的澳門組合謝天佑/林雅雯。

 圖 2.jpg

Winson及太太Anastasia站在頒獎台最高一級


Winson賽後開心的表示:「第一次在自己主場出戰亞錦賽,又能獲得冠軍,感覺十分好;這次亦是我們第一次參加專項比賽,相對於平時參加拉丁舞五項賽,今次一個單項來得很輕鬆,而且伊館的場地很寬敞,讓我們能盡情發揮。」在香港出生的Winson,七歲隨父母移民加拿大,一直醉心體育舞蹈的他17歲到斯洛文尼亞學藝,在當地認識俄羅斯籍的太太Anastasia,二人曾合力奪得2019莫斯科世界錦標賽「十項全能」冠軍,近年回流返港,今年年中分別在德國及日本取得拉丁舞國際公開賽冠軍,他們期望未來能為香港爭取更多國際級別的冠軍殊榮。

 

除Winson的「夫妻檔」外,香港亦有兩對年青代表出戰另外四個專項,包括「千禧后」的馬學謙、梁子,他們在「倫巴舞」只差些微分數不敵三甲的中國、哈薩克斯坦及烏茲別克斯坦組合,屈居殿軍,而在「查查查」則位列第五名。這兩位合作四年的全職體育舞蹈選手,一齊穿著咖啡色的獨特舞衣,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,對於第一次出戰亞洲錦標賽的專項比賽,他們不約而同表示:「今日很開心在家人及朋友現場打氣下,在自己主場參加亞錦賽,我們賽前目標是希望表現到自己最好的一面,今次表現都算滿意,只差一點點未能踏上頒獎台,希望下次能做到。」

圖 5.jpg

馬學謙、梁子正在比倫巴舞

 

另外一對港隊組合謝卓軒、徐康瑜參加「鬥牛舞」及「牛仔舞」,他們坦言在緊張氣氛下未能發揮所長,謝卓軒表示:「我們大多的比賽都是鬥五隻舞,第一次跳單項,身心的準備都不夠好,有點硬蹦蹦,但是一次很好的經驗,有助我們日後再面對這類比賽時的備戰。」謝卓軒及徐康瑜在兩個賽項雖敬陪末座,但都贏來寶貴經驗。


謝卓軒(左)及徐康瑜(右)在比賽中


謝卓軒及徐康瑜在比賽中七情上面


中國隊可謂「大贏家」,包辦四面專項的金牌,計有大滿貫排名第17位的李嘉明、李紫薇奪「倫巴舞」及「牛仔舞」金牌,而大滿貫排名第30位的王天、馮謝卓儀則奪「查查查」及「鬥牛舞」兩金;他們賽後都大讚整個比賽環境及配套都十分理想,比起很多其他地區都優勝,希望再有機會來香港比賽。

圖 6.jpg

中國的李嘉明及李紫薇奪「牛仔舞」及「倫巴舞」兩面金牌


圖8.jpg

 中國的王天及馮謝卓儀在比賽中


中國香港體育舞蹈總會主席葉賜偉先生表示:「好開心香港能在第一天的DSA亞錦賽就拿到金牌,為港隊開了一個好頭,希望明日(周四)陸續再有獎牌進賬。我們港隊兩對年輕的選手其實也表現出自己風格,若能再加強他們的穩定性,在一些變換動作上再做得流暢些,一定會贏回不少分數;今次專項的決賽是採逐一出場,之後裁判即場打分,多少會增加年輕選手的壓力,相信他們再多些經驗後,日後定能變得更強。」


圖9.jpg

中國的王天及馮謝卓儀(中)連奪兩面金牌


圖7.jpg

李嘉明及李紫薇(中)站在獎台上


大會在決賽後即時在LED Wall打出選手的成績


中國隊成首天比賽大贏家,奪得到四面金牌

 

周四將進行「DSA亞洲體育舞蹈專項錦標賽 - 香港2023」的標準舞五個專項(華爾茲、維也納華爾茲、探戈、狐步舞、快步舞),另外三隊港將包括「兄妹檔」廖啟森/廖雲軒,隊友柏永朗/林柏怡、Egor Nikolaev/李悅琛將竭盡所能為港再爭獎牌。

 

門票方面,歡迎市民登入本會網站https://docs.google.com/forms/d/e/1FAIpQLSd8ldncpgEsH1U549Db_5ffV1ezIzwhzYziL2k_xX63_3hwPg/viewform索取免費門票,市民憑電話號碼登記,每場可領取兩張門票,每人限領最多5場共10張門票。